网站首页 > 教学建设 > 校级优秀课 > 正文

校级优秀课:《政治经济学》

一、课程基本情况

课程

名称

政治经济学

课程性质:专业基础课

课程组成员数:共4 人,(自有专任教师2 人、外聘专任教师2 人)

隶属院(系、部)及教研室:金融学院 经济系

近三年该课程开课专业及各专业的课程学时

开课专业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验学时

开课学期

实践教

学周数

经济学

144

144

第一学期

国贸

126

126

第一学期

金融

96

96

第一学期

二、课程负责人基本情况

姓名

周晓梅

性别

年龄

57

高校教龄

30

职称

教授

职务

学位

硕士

类型

专 任

最后学历毕业时间、学校及专业

2003获硕士学位 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

近三年主讲本课程情况

近六个学期

计划学时

授课专业班级

学生数

1

48

经济09401-09404国贸09406-09408

273

2

3

45

国贸10405-10407

95

4

5

48

经济11401-11402金融11414

120

6

省级及以上社会兼职

吉林省社科联委员、吉林省《资本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全国《资本论》研究会理事、全国财经院校《资本论》研究会常务理事、吉林省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

三、课程组教师结构及教学情况

姓名

性别

职称

学位

高校教龄

承担

教学

环节

近六个学期主讲

本课程学时

1

2

3

4

5

6

魏旭

41

副教授

博士

外聘

12

理论教学

96

96

96

姜莉莉

34

讲师

硕士

自有

7

理论教学

45

45

45

王明明

31

讲师

硕士

自有

8

理论教学

48

48

48

职称结构

副高级职称教师所占比例:50%。讲师2人。

学历结构

硕士学位及以上教师所占比例:100%;有博士1人。

年龄结构

年龄结构:35岁以下2人,45岁以下1人,50岁以上1人。

学缘结构

学缘结构合理,4名教师中有2人毕业于吉林大学,1有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1人毕业于长春工业大学    

 

四、课程设计与教学方法

(一)课程定位

《政治经济学》课程是经济管理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是经济学专业的专业核心课。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为经济学、金融和国际贸易等后续课程奠定专业理论基础。

(二)课程设计

1.课程教学目标和要求

政治经济学课程是金融学院经济类各专业学生均应修读的学科基础课,在整个财课程体系中处于基础地位。每学期经济学专业48学时,3学分。国际贸易专业36学时,2学分。金融专业45学时,2.5学分。第一学期开设。

政治经济学课程的内容包括三个部分:一是导言,介绍政治经济学是研究什么的,为什么要学习它;二是对商品经济的分析,阐述商品经济及其规律和社会化生产及其规律;三是对资本主义经济的分析,阐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揭示资本主义的本质、矛盾和历史趋势,分析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阐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及国际经济关系。

2.课程教学内容设计
   
本课程是经济学、金融和国际贸易各专业的学科基础课,又是理论课。因此在教学内容安排上,根据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要求,针对三本院校学生的特点,对课程内容知识结构进行了合理安排和必要调整。
  第一,科学安排教学内容,在讲授课程基本理论内容上下功夫,为学生学习其他专业的课打下良好的基础。为了照顾三本学生的特点,对于最难理解的劳动价值论、剩余价值论等内容,尽量安排充足的课堂教学时数,并配以教学影片“摩登时代”等,还原马克思所描述的那个时代资本主义生产的场景,使学生对基本理论能够很好的掌握,从感性认识尽快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第二,赋予课程的时代特征,做到政治经济学的教学与中国改革开放实际相结合,坚守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学阵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和学说体系。因此本课程在重点阐述经济关系、经济运行及其发展规律,讲授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时,立足于当代社会实践,根据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发生的新变化、新矛盾、新问题以及中国改革发展面临的新任务、新情况、新课题,进行认真研究并融入教学中,力争在坚持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立场和观点的前提下,在课程体系、课程内容等方面有所创新。为不断的提高学生的能力和素质以及创新能力提供一定的基础
   
第三,注重学生创新精神、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在课堂教学内容安排上,我们适当增加课堂讨论、课堂作业、等内容,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让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提高了学生的参与意识及整体素质。

五、教学方法与手段

(一)教学方法

在教学方法改革方面,我们一直秉承“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并重”的宗旨,不断地探索、应用各种教学方法,强调各种方法的综合利用,构建合理的教学方法体系。

1.课堂理论教学为基础

作为专业基础课,以教师讲授为主的课堂教学,一直是向学生传授知识的主要方法,课堂教学的水平直接关系到课程教学的质量。多年来,我们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研究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不论年龄、职称、学历,均要讲好每一堂课,特别是对教学经验不足的青年教师,更是倾注了精力,提升他们的课堂教学水平。

2.案例教学为辅助

在课堂教学中引入案例教学、案例讨论等教学方法,利用政治经济学中的经典案例,配合教学课件,通过对真实案例的分析比较,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启发学生思考,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也增强教学的主动性,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

3.组织与本课程有关的第二课堂活动

组织学生在假期深入企业和农村进行实地考察等社会实践等方面活动,指导学生撰写调研报告,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写作能力。组织学生政治经济学学术沙龙活动,比如人口与环境问题研究、自由主义产生与发展研究等等。提高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4.开展课程组教学活动

课程组经常开展教学活动。主要包括教学研究,相互听课,取长补短。不定期的进行观摩教学。对第一次讲这门课教师要进行试讲,并提出改进的意见。

(二)教学手段(含网络教学)

在教学手段的研究过程中,我们不断地努力挖掘、发挥传统教学手段的优势,比如我们一直沿用“粉笔+黑板”,在启发和引导学生思维、师生之间即兴的讨论等方面有着现代教学手段所无法替代的作用,事实上,在对学生的调查问卷中有近50%的学生喜欢老师用板书授课;但是现代教学手段也有其自身的优势,如运用课件授课,传输的信息量大,效率高,并且方便学生学习。通过实践证明,最有效的教学手段应该是传统教学手段与现代教学工具的有机结合,在课堂上不断改变教学环境与情景,能全面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寓教于乐”,让学生们轻松地掌握理论知识,同时也能提高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样的教学手段是最受学生们欢迎的,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六、教材及相关材料

(一)教材选用与编写

严格执行学校的教材选用和评估制度,选用了同行公认的优秀教材。我们选用的教教材是中国著名经学家济学家刘诗白先生主编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

(二)辅助教学资料

多年来我们积累了一些必要的辅助教学资料包括教学参考书比如《资本论》、宋涛主编的《政治经济学教程》、张维达主编的《政治经济学》等。另外还有参考课件、网络课程等,使用效果很好。教师教案规范齐全,有必备的习题集和教学案例集等。

 

七、教学管理情况

(一)教学质量管理

1.与本课程有关的教学制度

(1)教学文件齐全,有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习题集等。

(2)规章制度完善,有课程建设计划,定期例会制、有集体备课、互相听课、集体评卷制、建立教学档案制、教学评价等制度,并严格执行,有记录有实效。

(3)有教学教研活动计划。坚持备课、试讲等教学活动,有记录有实效。

2.各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

重视教学质量管理。课程组全体教师在教学工作中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和完整、有效、可持续改进的教学质量管理措施,这包括主讲教师制、集体备课制、相互听课制、适时制定课程建设规划、师资培训计划等等,把握教学各环节的质量标准,落实集体备课、辅导答疑、批改作业、相互听课、其中考试、期末试题的内容、集体评卷、试题试卷分析等。教学效果好,3年内未出现过教学事故。

3. 教学检查

教学检查制度化、经常化。既有校级督导也有院级督导对本课程经常进行检查,还有院和系的领导对本课程进行教学检查。另外课程组内部也相互听课,进行自查。

   (二)教学环节管理

1.教师个人备课与集体备课

本课程组还积极组织教师在授课前做好备课工作。由于本课程理论性强,因此备课不仅体现在量上,而且还要在夯实基本理论上下工夫,因此课程组对每章的内容都进行课前备课,找出每章的内容的难点和每章理论之间的逻辑体系,提高了教学效果。

2.辅导答疑和作业批改

本课程有随堂答疑的时间。期末复习有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固定教师进行答疑。另外,每学期规定至少作2—3次作业,并能够进行认真批改,做到有记载;作为平时成绩。

(三)成绩考核

1.平时考核

平时性考核。包括出勤、课堂听课状况,每学期作课堂作业2—3次或写小论文,占平时成绩的40%,这种考核方式以及所占的比例适当,反映了平时的真实成绩。

2.期末考核

期末考核采用闭卷形式,试题的题型较为多样,内容新、灵活,符合大纲的要求。评卷客观、合理,反映了学生的真实水平。试题命题质量、内容、题量、覆盖面、难易程度均符合大纲要求;有标准答案、评分标准客观、准确;阅卷严格规范,采取流水作业方式批卷,并正在正在进行考试题的题库建设。

3.试卷和成绩分析

试卷和成绩分析科学、客观,并能反馈指导教学;成绩分布合理,成绩单记载清楚、规范。促进了教学水平的提高。

 

八、本课程的主要特色

本课程具有原创性、系统性和时代性,多样化等特征。

1.在教学内容上,既有对新理论的不断探索,又有新颖独特的研究

关于知识产品、电子货币、通货紧缩、人力资本、企业形态、资本筹集、增长模型、投入产出、市场规则、经济周期、金融工具、金融风险、不完全信息、行政垄断、国家经济安全和比较利益陷阱等引进与分析,体现了新的理论探索精神;关于研究对象与范围、经济学性质、工资的本质、社会资本的内涵、公平与效率、国家调节作用、经济全球化、国家经济安全对策、经济制度及其演变等问题的阐述,体现了新颖独到的研究。

2.课程本身能发挥教书育人的引导作用

政治经济学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揭示和研究社会生产关系发展变化规律的科学。是无产阶级政党领导革命和建设,制定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的主要理论依据。是知道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

3.全方位的教学手段与方法

本课程讲授中使用的PPT教学手段、视频教学手段、图片教学手段等,使政治经济学教学内容更加立体化。为教师授课、学生学习都提供了极大的方面。

并在教学中引入大量的开放式实践教学,开创“鲜活实例与自选案例、自主作业与课外阅读、课堂讲座与课上演讲、理论学习与课外活动相结合的全方位教学手段与方法。

 

九、今后的方向

1.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吸收业务思想素质好、学历高的年轻教师充实队伍,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学术交流活动或进一步深造,提高学历结构,建立年龄、学历、职称合理的师资队伍,强化梯队建设;加大教师科研力度,以教学促科研,以科研促教学。

2.不断完善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使他们更加符合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要求。

3. 教材、资料建设。在使用统编教材的基础上进一步理顺教材体系与教学体系的关系,集体备课,撰写出更加符合大纲、教材教学要求和学源特点的教案。

4.教学内容的改革以“精”、“实用”为指导方针,教学形式要更具针对性、实效性。积极采用现代化技术、手段,课件制作更加完备。改革考核方式,确保学生学习过程的有效性。建立和完善试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