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学建设 > 实践教学 > 正文

实验(训)室设备管理制度

一、实验(训)室是教学、科研的重要基地,必须加强科学管理,建立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二、进入实验(训)室的人员必须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爱护公物,不得随地吐痰、乱抛纸屑杂物、吸烟、吃东西,保持室内安静、整齐、清洁。

 

三、实验(训)室仪器设备的存放,必须注意防尘、防潮、防震、防冻等。实验(训)室不准存放任何与实验(训)无关的物资。

 

四、严格遵守仪器设备使用操作规程,对精密、贵重的仪器设备,必须指定专人负责保管,及时做好《仪器设备使用记录薄》的填写。

 

五、尊重实验(训)室管理人员,对不遵守操作规程且不听劝告者,实验(训)室管理人员有权责令其停止实验(训),对违章操作造成事故者,严肃追究责任。

 

六、严禁擅自移动、拆卸、改装仪器设备,仪器设备报废须作技术鉴定,填写“报废单”,逐级上报,由学校统一处理。

 

七、仪器设备应专人保管,建立仪器设备账册,定期清查核对,保持账、物一致。实验(训)室工作人员要定期检查、维护保养和及时维修仪器设备,确保仪器设备处于正常状态。

 

八、学生实验(训)结束后,指导教师应检查仪器设备有无损坏等有关情况,教师填写《实验(训)室工作日志》后,方可离场。

 

九、遵守劳动纪律,实验(训)结束时,必须搞好清洁卫生,最后离开实验(训)室者,要认真检查门、窗、水、电等,杜绝不安全隐患,确保实验(训)室安全。

 

十、校外人员进入实验(训)室和委托服务,须经学校教务处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