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简章 > 正文

长春光华学院金融学院2020年招生简章(图文)

2020

 

金融学院招生简章

长春光华学院金融学院

博学笃行,经世济民

学院院训

长春光华学院董事长康启鹏先生书

2020年5月29日

院训说明:

《礼记•儒行》 :“儒有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

《抱朴子•审举》 :“披洪范而知箕子有经世之器,览九术而见范生怀治国之略”。


办学理念

按照学校“一切为了学生健康成长服务,办学生满意的大学;努力为社会建设与发展服务,办社会欢迎的大学”的办学宗旨。秉承金融学院“博学笃行、经世济民”的院训,构建“3+1”人才培养模式,打造“1+X”人才培养特色,按照OBE理念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新商科人才,努力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进步提供新时代人力资源。



院长致辞

金融学院始终秉承“博学笃行、经世济民”的院训,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培养学生成才成人、培育国之栋梁。

目前,金融学院已走过了20年的发展历程。经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金融学院已经发展成为一所包含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和经济学三个本科专业,下设金融科技、银行、证券、保险、数字经济、金税财务、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国际商务八个方向。面向全国招生,具有相当办学规模的财经类学院。

学院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学生健康成长服务,办学生满意的大学;努力为社会建设与发展服务,办社会欢迎的大学”的光华办学宗旨,努力为每一位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和安全可靠的顶岗实习场所。在培养学生技能的同时,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发展与创新选择。

 

学院概况

金融学院成立于2000年,设有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和经济学三个本科专业,下设金融科技、银行、证券、保险、数字经济、金税财务、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国际商务八个方向。学院专兼职教师51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000余人。

 

师资力量

学院的金融学专业教学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和经济学专业两个教学团队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学院共有专业教师51人(全部来自省内985、211或双一流高校)。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25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7人。

 

专业教师中,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占比超50%。拥有博士学历教师5人,中青年教师全部为硕士以上学历,师资队伍的年龄、职称和学历结构合理。近20位自有教师获聘“双能型”教师,并陆续从中国银行、国泰君安证券、中国人保财险、中国人寿、阿里巴巴集团等机构聘请了20多位行业专家参与学院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

              

     

    

 

教师科研

学院以经济学为学科基础,重点建设金融学专业,努力打造金融学专业品牌,加快建设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注重国贸双语特色教学,建有《国际金融》和《进出口报关实务》两门省级优秀课以及多门校级精品课和优秀课,获省级教学成果奖多项。学院以“应用经济学”校级重点学科为平台,设有“小微金融研究中心”,与吉林省社科院、吉林省电子商务学会等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学科组成员主持和参与国家级项目5项,省级项目50项,横向课题5项,公开出版专著5部,教材10余部,核心论文40余篇。学院定期安排教师外出参加教育部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服务贸易学会、吉林省电子商务学会等举办的交流研讨活动,每年外出参训教师达30多人次。

 

 

教师获奖

◆我院教师团队2018年第二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结项证书

◆赵畅2019年发表专著

赵畅2019年获吉林省电子商务案例分析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6年王荣获第六届中国服务贸易年会“中国服务贸易研究奖”优秀奖◆

2016年王荣主持民办高校《金融营销学》教学改革研究结题证书◆

王荣获2018年第一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结题证书◆



学生获奖

我院学生参加了“全国金融与证券模拟实训大赛”“全国高校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大赛”“全国高等院校投资理财规划大赛”等系列大赛,并获得了优异的成绩。截止到2019年,共参与20项国家级赛事,获团体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7项,获省级以上奖励约218人次,并与国泰君安证券公司、东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举办多项校内外赛事。

 

◆ 2019年全国高校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大赛◆

◆ 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2018-2019赛季(春季赛) ◆

◆ 2018年吉林省“衡信杯”大学生税务能力大赛 ◆

◆ 2018年全国金融与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



专业设置

金融学

共分为金融科技、银行、证券、保险四个方向,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聚焦金融+科技的交叉学科,培养掌握扎实的金融业务知识和互联网技术,能够在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金融投资控股公司、投资咨询顾问公司、大型企业财务公司、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金融业监督管理机构、社保基金管理中心或社保局、财政、审计、海关部门等工作的复合型、技能型、创新型三维一体的应用型金融人才。

二、主要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国际金融、保险学、金融市场学、投资学、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公司金融、个人理财、金融风险管理、大数据与互联网金融、金融交易技术分析、数据挖掘与分析、区块链金融等。

三、专业特色

坚持以市场需求为核心,以能力培养为重心,以素质养成和责任意识培养为两翼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知识、能力、素质矩阵,利用第二课堂活动、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的养成教育,以加强表达、协调、沟通等交流能力及合作共事能力,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搭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校行企合作培养”“课证融合”的教学平台,向合作单位推荐优秀学生到金融机构实习,通过社会实践锻炼学生的综合业务能力,实现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培养目标。

经济学

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懂规矩,认同职业道德,富有社会责任感,掌握经济学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分析方法,通晓金税财务应用职业技能或大数据分析与应用职业技能的主要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强的市场运营实操能力,身体健康适应力强,内心善良热情高,能够在经济管理、财税申报核算、经济大数据统计分析等领域从事理论研究和实务处理工作的复合性应用型人才。

经济学专业(数字经济方向

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升级的新动能,吉林省经济发展需要大量的数字经济人才,数字经济方向正是顺应新时期发展需要而创立。本专业方向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和道德修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熟悉数字经济技能的数据分析与决策,能够在经济管理、经济大数据统计分析、金融大数据应用分析等领域从事实务处理工作的复合性应用型人才。

经济学专业(金税财务方向

面对传统机械化会计核算逐步被信息化、智能化替代,人才需求发生转变,企业对岗位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加大,税务行政许可转向线上办理,自助办税服务模式开启,线上涉税业务系统不断升级,企业亟需税务筹划、财税大数据分析人才。本专业方向从满足新时代社会发展需求,服务吉林省经济发展战略出发,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金税财务应用职业技能和实践,能够在经济管理、涉税管理、涉税操作等领域从事实务处理工作的复合性应用型人才。

二、主要课程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产业经济学、金融学。数字经济方向:数字经济概论、区块链金融、科学计算与matlab语言、Python程序设计、数据挖掘与分析等。金税财务方向:财政学、税法、公司财务、税务代理实务、纳税筹划等。

三、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祖国第二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储备人才,突出对未来经济建设需要超前培养应用型人才,从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分析等新科技方面比较多的金税财务应用职业技能或大数据分析与应用职业技能两个方向培养人才。

专业设置

本专业具有基础实、方向强、突出复合型知识框架的特点,遵循OBE成果导向的教育理念,按照金税财务应用职业技能证书或大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知识结构反向设置课程体系。通过适合的教育和养成教育培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传统美德的有机结合,注重家国情怀的积淀,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学生中华复兴的精神长相,期待我们培养出来的学子成为真正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国际经济与贸易

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国际贸易的基础知识以及从事对外贸易及其他国际化经营所需的基本技能,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制度、惯例及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论和知识,具备外贸业务操作能力、跨文化交流和沟通能力、跨境电子商务操作能力。

能在政府涉外经济贸易管理部门、工商企业、外资企业、进出口贸易公司、银行、外汇管理局、跨境电商企业等部门,从事外贸业务操作及管理工作,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善于团队合作的应用型本科人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方向

培养具有良好的现代经济学基础,掌握国际贸易的基础知识以及从事对外贸易及其他国际化经营所需的基本技能,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制度、惯例及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论和知识,有较强的英语交流和跨文化交流沟通能力,具备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操作能力,能在外资企业、进出口贸易公司、跨境电商企业等部门从事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运营及数据分析、视觉营销、网络客服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商务方向

培养具有现代经济学和国际商务知识体系,掌握国际贸易的基础知识以及从事对外贸易及其他国际化经营所需的基本技能,综合素质好,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较强的跨文化交流沟通能力,能掌握现代国际商务实践技能,把握国际市场动态,具备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在政府的商务管理部门、进出口贸易公司、外向型企业和国家机关从事国际商务运作与管理,并且能开拓国际市场的高素质复合型商务专门人才。

二、主要课程

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国际商法、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国际市场营销、国际贸易实务、外贸英文函电、外贸单证实务、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国际商务谈判、国际结算、进出口报关实务、跨境电子商务等。

三、专业特色

专业特色是“两双三融合”。两双指双语和双证,双语指开设了部分双语课程;双证指学生毕业获得毕业证和一项资格证,资格证包括职业技能资格证、大赛获奖证和其他资格证等。三融合指课证融合、课赛融合、产学研相融合,课证融合指教学上课程和职业技能证书培训相融合;课赛融合指课程和学科竞赛相融合;产学研相融合指企业生产、学校教学和科研活动相融合,就是充分利用学校与企业、科研单位等多种不同教学环境和教学资源以及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各自优势,把以课堂传授知识为主的学校教育与直接获取实际经验、实践能力为主的生产、科研实践有机结合。

实践教学

学院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形成以合作教育为依托的人才培养渠道,搭建实践育人平台,校内建有近千平米的金融综合实验中心,拥有9个专业实验室,配备经济沙盘、外贸实务、金融投资、理财规划等仿真实训平台,强化实践能力培养。

 

证券模拟实验室介绍

证券模拟实验室是金融学院金融、投资、保险等专业课堂实训、实践教学的重要基地,是集理实融合、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的实验室。通过实时市场行情中的虚拟操作实训和案例讨论,促使学生更好地掌握证券期货基础知识和交易操作流程,提升学生证券分析与交易的实践动手操作能力。

银行综合实验室介绍

银行综合实验室配置了商业银行立体教学平台综合业务软件、期货投资分析教学软件、商业银行大赛系统软件、数据库产品软件、虚拟交易所云平台交易软件、金融理财规划系统等教学及实训软件,可同时容纳约60名学生进行实训。

主要承担银行类机构模拟运营实训、银行业务流程操作实训、金融投资类(证券部分)实训等内容。通过金融企业模拟运营中的角色扮演、轮岗业务操作实训、即时市场行情中的案例讨论以及模拟交易实训等,使学生真正认知金融行业的运作流程,体验金融市场中风险与收益的博弈,深刻理解理论知识,置身于真实金融环境。

跨境电商实验室介绍

跨境电商实验室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方向实训、实践教学的重要基地。

跨境电商实验室主要承担跨境电子商务、跨文化交流、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世界市场行情和影像创意等课程的实训教学任务。跨境电商实战实训软件,可以模拟当前广泛使用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操作流程,使学生能够全方位掌握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的全部环节,培养学生电子商务技能、国际贸易技能和综合拓展能力。这个实验室同时还为各种外贸职业资格证书的培训和对外学科竞赛提供了实践场所。

跨境电商工作坊介绍

跨境电商工作坊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集学科竞赛、科研、创业和校企合作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的实验室。安装的教学软件主要是跨境电商实战实训速卖通平台。

通过跨境电商工作坊为热衷于此的学生构建一个创业环境,让他们在创业前能充分了解和熟悉当前跨境电子商务环境和未来发展方向,衍生出更多的电子商务模式和机遇,为高校学子开辟一条全新的就业渠道与创业门路。

金融模拟实验室介绍

金融模拟实验室配置有商业银行立体教学平台、商业银行大赛系统、期货投资分析教学软件、金融理财规划系统等实训软件。

主要承担金融学院的金融企业会计、商业银行经营学、银行信贷、期货与期权、证券投资技术分析、外汇交易实务等专业课程的课内实训教学任务;金融计量软件应用实训、银行综合业务模拟实训(银行实务)、理财规划业务模拟实训(理财规划)、证券投资技术分析实训、外汇交易模拟实训、金融综合投资理财实训等集中实践教学任务;同时,也承担校内外各种金融投资类竞赛等第二课堂活动的开放任务。

国际贸易实验室介绍

国际贸易实验室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实训、实践教学的重要基地。

主要承担国际结算、外贸单证实务、外贸英文函电、进出口报关实务、进出口商品检验、国际商务谈判、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等课程的实训教学任务。通过实训室的模拟操作,学生可以在接近真实的国际贸易业务环境中进行相关的模拟操作,不仅有助于全面掌握国际贸易的进出口业务流程,了解交易磋商、运输、保险、报关、单证制作和结算等环节的处理过程,同时还为各种外贸职业资格证书的培训和对外学科竞赛提供了实践场所。

经济沙盘实验室介绍

经济沙盘实验室配备经济学沙盘模拟实训软件和SIYB创业实务游戏包。主要承担金融学院经济系、保险系、投资系的经济学沙盘模拟实验教学,金融学院各系相关专业课程的课内实训教学,商学院各系西方经济学课程课内实训教学,同时面向金融学院各系开放,用于学科竞赛、第二课堂等活动。

经济沙盘实验室以培养“厚德乐学,强能精技”的高素质应用型经济学人才为目标,着力构建“单项技能、仿真模拟、真实体验、校企合作、创新创业”五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提升学生实践动手操作能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实现专业与就业的无缝对接。

理财沙龙实验室介绍

理财沙龙实验室是金融综合实验教学中心的多功能特色实验室。配置了现代化的白板投影系统,集合了理财沙龙、商务谈判、商务礼仪、会展实务、商业策划等多元化实训功能,可同时容纳约30名学生进行实训。

此外,本实验室也作为金融学院鼎锐金融协会的实验室,实验室全天对会员开放,各专业社团定期召开会议,组织会员参加校内外学科竞赛,开办专业沙龙和学术讲座等系列活动,协会以“普金融之思,汇有识之士,探求金融知识,服务地方经济”为宗旨,创办了学生自己的学术刊物《鼎锐微刊》。

 

团学风采

◆ 党建携团建,金融师生同赴吉林省博物馆参观学习 ◆

◆ 金融学院2019年“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暑期三下乡 ◆

◆金融学院 “韶华伴时光,追忆青春事”志愿服务活动 ◆

◆ 金融学院团总支“用青春画笔,为祖国添彩”活动 ◆

◆ 金融学院志愿者协会“凌晨四点半,寻找长春守夜人”志愿服务活动 ◆

◆金融学院开展学生干部培训之素质拓展 ◆

 

鼎锐金融协会

 

鼎锐金融协会是长春光华学院金融学院的专业学生社团,成立于2016年,协会设立了金融学社、金鼎国商社、经济学社、保险学社和炒股协会5个专业分会,会员900余人,定期组织学科竞赛、专业沙龙、学术讲座等系列第二课堂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协会以“普金融之思,汇有识之士,探求金融知识,服务地方经济”为宗旨,创办了学生自己的学术刊物《鼎锐微刊》,目前已出版了两期,正在筹办第三期。

 

 养成教育

百舸协会是在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在团总支的直接指导下,在全院学生的监督下,由优秀习惯小组成员自发建立起来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全院性社团联合组织,是联系学校与各社团、社团会员的桥梁与纽带,是发展与繁荣养成教育的舞台和基地,是培养大学生“五有二能”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重要载体。

 

◆ “关注世界读书日,学习筑梦我先行”读书月启动仪式 ◆

◆ 金融学院百舸协会“把好习惯带在身边”帆布包设计活动 ◆

“英华杯”辩论赛金融学子大展风采◆

金融学院召开“教师修为,学生养成”交流会 ◆

◆ 金融学院“我读我讲我分享”读书推荐会 ◆

◆ 金融学院全院师生携手共创美好班级环境

 

就业实习

学院与26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实习就业协议,与中国银行、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通过专业共建、联合师资培养、共建实习就业基地等方式,开展深度合作,与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敏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成功立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学院也与浙江省玉环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政校企三方合作框架协议,联合为浙江玉环的外贸企业培养、输送应用型人才。

 

就业去向

我院目前共计开设三个专业,主要为以下行业培养输送人才,毕业生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以及社会需要自主就业。

金融学:毕业生学业有成,可以在银行、证券等金融部门从事具体金融业务及相关工作。

经济学:可在各类企业、税务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财政税务等有关经济管理部门,从事报税、税务代理、税务筹划、税务管理、经济分析及预测等相关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多数毕业生在政府涉外经济贸易管理部门、工商企业、外资企业、进出口贸易公司、银行、外汇管理局、跨境电商企业等部门,从事外贸业务操作及管理工作。

2020届考研风采

2020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陈雪露同学考取宁波大学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

2020届金融学专业安宏瑶同学考取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会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2020届金融学专业钱杭南同学考取吉林财经大学统计学硕士研究生。

2020届金融学专业韩佳霖同学考取塔里木大学农村发展硕士研究生。

2020届金融学专业宋宁宁同学考取延边大学学科教学(语文)硕士研究生。

2020届金融学专业王境同学考取新疆财经大学经济法硕士研究生。

2020届经济学专业李仕佳同学考取内蒙古大学法律(非法学)硕士研究生。

2020届经济学专业徐辉同学考取上海海洋大学渔业经济与管理硕士研究生。

2020届经济学专业吴笛同学考取延边大学学科教学(语文)硕士研究生。

校友风采

孙维帅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04届毕业生,就职于吉林省融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现任办公室主任。

席晓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04届毕业生,就职于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现任机构业务部高级经理。

高振烽,经济学专业2009届毕业生,就职于云南省公路局,现任党支部书记。

余康辰,金融学专业2015届毕业生,就职于浙江台州黄岩农村合作银行北城支行,现任副行长。

黄娇,经济学专业2011届毕业生,就职于北京首创期货有限公司,现任客户经理。

李因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07届毕业生,就职于吉林省长春市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现任营销部经理。

韩杰,经济学专业2013届毕业生,就职于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高层次(海外)人才创业服务中心,现任招商部部长。

王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9届毕业生,就职于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王天一,金融学专业2019届毕业生,就职于深圳市平安普惠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现任渠道经理。

张鑫,金融学专业2019届毕业生,目前就职于吉林省长春市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现任公会办公室客服经理。

张育玮,金融学专业2019届毕业生就职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现任客户经理。

董凯然,金融学专业2019届毕业生,就职于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松原分行,现任客户服务经理。


四年旅途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

吉林省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路3555号

学校邮编:130033

联系电话:0431-82608886转9176/9181

【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