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智慧金融大讲堂】光华学院智慧金融大讲堂第十一期——廖红伟

探究动因实质,展望理想未来

——金融学院智慧金融大讲堂第十一期

 

2021年6月8日下午,长春光华学院金融学院特邀请吉林大学廖红伟教授,在二教114教室开展光华学院智慧金融大讲堂第十《中美贸易战与人民币国际化》专题讲座。

廖红伟教授从前期美国所谓的“贸易不平衡”、“纺织品特保”、“对华反倾销”等贸易摩擦,到后来贸易战启动对华加征关税等行为入手,描述了“商品”、“技术”与“服务”三个方面的中美贸易摩擦表现。廖红伟教授指出中美贸易战的动因在于:贸易不平衡与人民币国际化撼动了美元霸权主义的根基。中美贸易战印证了美国对华战略的消极态度,究其实质是美国对中国崛起与发展的忌惮与遏制、对霸权地位的誓死守卫、对世界主导权的终极期待。

 

中美贸易战开始以来,我国的应对措施又形成怎样的经济成果呢?廖红伟教授结合数据发现中美贸易战打了3年,中国对美国出口额却快速增长,贸易顺差不断创历史最高纪录。

旷日持久的较量以现任美国总统拜登的“服软”告终,主动实施了中美贸易对话。对此,2021年6月3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美经贸领域已开始正常沟通”。美国从恶性对抗,到再度寻求良性对抗的改变,印证着我们在应对霸权主义的又一阶段性胜利。最后,廖红伟教授提出“发展才是硬道理”,我国已经确立了“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倡议落地与拓展、“寻求双循环均衡与发展机遇”、“继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多重国策。

通过此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中美贸易战的实质与动因,更让同学们学会关注时事新闻并以更专业地视角分析问题。本次讲座开拓了学生们的全球视野,对学生们撰写论文和从事课题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