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业设置 > 国际经济与贸易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介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国际贸易的基础知识以及从事对外贸易及其他国际化经营所需的基本技能,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制度、惯例及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论和知识,具备外贸业务操作能力,跨文化交流和沟通能力,跨境电子商务操作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能在政府涉外经济贸易管理部门、工商企业、外资企业、进出口贸易公司、银行、外汇管理局、跨境电商企业等部门,从事外贸业务操作及管理工作,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善于团队合作的应用型本科人才。本专业开设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和国际商务两个方向。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方向)

培养具有良好的现代经济学基础,掌握国际贸易的基础知识以及从事对外贸易及其他国际化经营所需的基本技能,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制度、惯例及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论和知识,有较强的英语交流和跨文化交流沟通能力,具备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操作能力,能在外资企业、进出口贸易公司、跨境电商企业等部门从事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运营及数据分析、视觉营销、网络客服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商务方向)

培养具有现代经济学和国际商务知识体系,掌握国际贸易的基础知识以及从事对外贸易及其他国际化经营所需的基本技能,综合素质好,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较强的跨文化交流沟通能力,能掌握现代国际商务实践技能,把握国际市场动态,具备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在政府的商务管理部门、进出口贸易公司、外向型企业和国家机关从事国际商务运作与管理,并且能开拓国际市场的高素质复合型商务专门人才。 

 

二、主要课程    

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国际商法、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国际市场营销、国际贸易实务、外贸英文函电、外贸单证实务、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国际商务谈判、国际结算、进出口报关实务、跨境电子商务等。

 

三、专业特色

专业特色是“两双三融合”。两双指双语和双证,双语指开设了部分双语课程;双证指学生毕业获得毕业证和一项资格证,资格证包括职业技能资格证、大赛获奖证和其他资格证等。三融合指课证融合、课赛融合、产学研相融合,课证融合指教学上课程和职业技能证书培训相融合;课赛融合指课程和学科竞赛相融合;产学研相融合指企业生产、学校教学和科研活动相融合,就是充分利用学校与企业、科研单位等多种不同教学环境和教学资源以及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各自优势,把以课堂传授知识为主的学校教育与直接获取实际经验、实践能力为主的生产、科研实践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