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业设置 > 经济学

经济学专业介绍

经济学专业,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懂规矩,认同职业道德,富有社会责任感,掌握经济学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分析方法,通晓金税财务应用职业技能或大数据分析与应用职业技能的主要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强的市场运营实操能力,身体健康适应力强,内心善良热情高,能够在经济管理、财税申报核算、经济大数据统计分析等领域从事理论研究和实务处理工作的复合性应用型人才。为适应二十一世纪新经济发展的需要,本专业分为两个培养方向。

经济学专业(数字经济方向)

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升级的新动能,吉林省经济发展需要大量的数字经济人才,数字经济方向正是顺应新时期发展需要而创立。本专业方向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和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扎实的经济学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现代经济学的基本方法,熟悉数字经济技能的数据分析与决策,能够在经济管理、经济大数据统计分析、金融大数据应用分析等领域从事实务处理工作的复合性应用型人才。

经济学专业(金税财务方向)

面对传统机械化会计核算逐步被信息化、智能化替代,人才需求发生转变,企业对岗位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加大,税务行政许可转向线上办理,自助办税服务模式开启,线上涉税业务系统不断升级,企业亟需税务筹划、财税大数据分析人才。本专业方向从满足新时代社会发展需求,服务吉林省经济发展战略出发,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扎实的经济学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现代经济学的基本方法,熟悉金税财务应用职业技能和实践,能够在经济管理、涉税管理、涉税操作等领域从事实务处理工作的复合性应用型人才。

 

二、主要课程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统计理论与实务、计量经济学、产业经济学、金融学。数字经济方向:数字经济概论、区块链原理及应用、Python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Python金融数据分析、量化交易等。金税财务方向:财政学、税法、公司财务、税务代理实务、纳税筹划等。

 

三、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祖国第二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储备人才,突出对未来经济建设需要超前培养应用型人才,从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分析等新科技方面比较多的金税财务应用职业技能或大数据分析与应用职业技能两个方向培养人才。

本专业具有基础实、方向强、突出复合型知识框架的特点,遵循OBE成果导向的教育理念,按照金税财务应用职业技能证书或大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知识结构反向设置课程体系。在秉持经济学专业质量国家标准要求前提下,更加着力打造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新型就业方向,在夯实经济学理论的基础上,专门学习应用方向的专门知识,培养“1+X证书”应用型人才,即毕业时既拿到经济学专业的毕业证,又具有明确的金税财务应用职业技能证书或大数据财务分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在培养模式方面,突出就业方向实务能力的培养,在铺垫好经济学专业基础课的基础上,设计金税方向或数字经济方向课程体系。大一大二学年学生在对通识课和专业基础课已有一定了解的基础上,根据其兴趣、专长、人生规划和社会需要,大三学年开始选择进入专业就业方向(金税财务或数字经济)继续专业课学习,达到对经济学专业的内涵改造,由学术型向应用型转型。

专业方向设置立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包括,理论课程的专业实验和实训、校内集中实践教学、校外实习(实习基地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等环节,建立完整的专业技能实训链条,培养学生通晓专业实务,提升学生职业能力。

通过适合的教育和养成教育培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传统美德的有机结合,注重家国情怀的积淀,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学生中华复兴的精神长相,期待我们培养出来的学子到2040年左右成为真正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