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金融学院成立于2000年,经过20年的发展,目前设有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保险学、投资学五个本科专业,聘任专兼职教师51人(其中,外聘兼职教师均来自于省内双一流、985和211高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000余人。

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遵循“博学笃行、经世济民”的院训指引,大力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的金融人才。努力践行“一切为了学生健康成长服务,办学生满意的大学;努力为社会建设与发展服务,办社会欢迎的大学”的办学宗旨,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全力将金融学院打造成为社会认可的应用型金融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的金融学教学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国际经济与贸易教学团队和经济学教学团队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学院自有教师36人,外聘教师15人,自有教师中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占比超50%,中青年教师全部为硕士以上学历,师资队伍的年龄、职称、学历结构较为合理。近20位自有教师获聘“双能型”教师。

学院以经济学为学科基础,重点建设金融学专业,努力打造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特色,切实保障投资学和保险学专业教学质量,开展学科专业一体化的学科建设和全面的专业建设工作。目前,建有《国际金融》和《进出口报关实务》两门省级优秀课以及多门校级精品课和优秀课,教学教研成果较丰硕。学院以“应用经济学”校级重点学科为平台,开展“小微金融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与吉林省社科院、吉林省电子商务学会等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学科组成员主持教育部科研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4项,主持省级项目50多项,横向课题5项,公开出版专著5部,教材10余部,核心论文50余篇。教师的研究报告被省政府、省政协、省政府办公室等部门采纳多次,在社会范围内形成了良好的学术影响。此外,学院定期安排教师外出参加教育部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服务贸易学会、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吉林省电子商务学会等举办的交流研讨活动,每年派出教师达30多人次。

学院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根据人才市场需求构建专业能力矩阵,专业课程广泛开展任务驱动、真实案例教学。以“请进来为主、走出去为辅”的方式搭建实践育人平台,校内建有近千平米的金融综合实验中心,拥有9个专业实验室,配备经济沙盘、外贸实务、金融投资、理财规划等仿真实训平台,强化实践能力培养。

通过不断深化校企合作,金融学专业与上海益盟股份有限公司、宁波银行远程银行中心、江苏汇通金融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汇合发展有限公司长春分公司等建立了实习就业合作关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与阿里巴巴集团、吉林省约啊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聚力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等达成校企合作协议,定期组织专业教师开展技能培训;经济学专业同华拓金服数码科技集团、天富期货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校外实习基地,选派优秀学生到公司顶岗实习,参加实习的学生经公司考核合格后,可直接与企业签订就业协议。

学院通过深入开展养成教育,不断推进“四九八六”学生工作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设有“鼎锐金融协会”、“百舸协会”等学生社团,近两年,有100多位学生在全国性学科竞赛中荣获奖项,每年均有优秀学生考取研究生和公务员,也有优秀毕业生就职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浦发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及知名经贸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