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四史”,担使命】“四史”学习教育(三)网文征集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激发青年学子对爱国主义精神的学习热情,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金融学院面向全院征集“四史”主题征文。

 

一路上,拨云见日

班级:国贸17403  姓名:梁家琪

“文化大革命”之后的中国就像那些躺在可怕的泥潭下的只能用一声声叹息表达悲苦的人,那时的我们心中愁云密布,永恒的,晦涩的,黑暗的苦难将生活笼罩,暗无天日。

“左”倾错误带来的严重影响波及经济、思想、教育文化等多个领域,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低下,社会贫困的面孔愈发的显露出来。也许应证了“穷则思变”的说法,正是因为中国落后的国情,反倒逼迫着国家进行改革,我们也逐渐有了“不改革就没有出路,不开放就没有发展”的思想转变。

恩格斯曾说:“伟大的阶级正如伟大的民族一样,无论从哪方面学习都不如从自己所犯错误的后果中学习来得快。”在反思总结中,中国人走近世界,那个一度认为自己是世界强国的民族,到如今才发现,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中国属于的是世界落后的那三分之二!我们或许向来有几分“自大”,可都是合群的爱国的“自大”。有了对比与刺激之后,中国共产党准确的把握了时代的脉搏,他们把新的构思带入他们所要呈现场景中,做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

 

挂风沧海,风波茫茫,已达仙乡。改革开放的号角一旦吹响,就再也没能消失,始终在中国大地上空盘旋。

仔细回想,似乎我也见证了“改革开放”给的生活带来的改变。儿提时代家门口坑坑洼洼的石子路总是令我心生嫌隙,而如今窗外平坦宽阔的马路上也已经跑着数不清的汽车,小时候常坐的小黄包车也已经随之被取代。似乎生活的一切都朝着越来越便捷的方式发展。老的建筑在消失,不断地退出我们的视野,高楼大厦拔地而起,灯火通明。超市和商场存在的数量不断增加,人流量激增的夜晚,城市的繁华才开始展现的淋漓尽致。来往的行人一改过去朴素保守的穿着,越来越具个性化的服装出现在大街小巷,现在的我们思想自由,热情奔放,个性鲜明。

 

世界虽然不小,可通过“改革开放”,愈加多的世界元素敏捷又迅速的进入中国,我们可以更为方便的购买进口的商品,国际物流的发展也日益成熟,人民的生活水平一步步的在提高。“幸福感”也愈加强烈,更多笑容洋溢在老百姓的脸上,对于国家带来的安稳与强盛,我们为之感慨万分,同时,也为之自豪。

父母的手机从按键的板砖机“诺基亚”换到触屏的“华为”,她们也曾不熟悉通信产品的操作,为网上购物的账号注册而感到烦恼,那一个四方的屏幕上闪烁着老旧的光亮,按键用久也时常出现问题,在生活上带来了极大的不便。而现在她们熟练的用微信和支付宝支付账款,朋友圈也出现了更加绚丽夺目的色彩,我们开始用照片定格美好的瞬间,用视频记录精彩的生活。这一切欣喜的改变背后都是一个强大的国家在做支撑,所以人们尽情的“表现”,尽兴的完成自己生命的舞蹈,霓虹的灯光,温柔的音乐和恰似春水的风一同谱写着中华民族的太平盛世。

 

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太多,这种变,对中国而言,无远弗届,事无巨细。谁曾想,每一个地区,每一个家庭,都惊叹于“弹指一挥间”,发展中的中国竟能容纳如此众多的变革。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祖宗之法曾有着很高的地位,而这期间,涌现出无数的改革者,实属奇迹。

当面对未知的挑战,我们都试图与新的制度建立某种相处方式。伟大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说:“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国家,都得必须学习别人家的长处,学习他们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为此,他率先提出了这个伟大的构想。

在几十年前国力衰弱,经济落后的中国,中华儿女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这不仅体现了自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全国人民的团结奋斗;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我们“摸着石头过河”,在一次次的探索中总结经验,确保每一步的稳妥,而我们的信念与执着都对社会主义现代化起到了强大的推动力。也许在新时代出生的人们还不明白富足、喜悦和成功的本质其实很相似,他们都质地粗糙,但苦痛却是所有创造之物中最敏感的。

1988年,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经济发展迅速,国民收入大幅增长,使整个国民经济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但与此同时,社会各方面的快速变革,以前积累的矛盾和问题开始变的更加尖锐,逐渐成为经济持续发展的障碍。经济建设的步伐过快引发严重的通货膨胀,给社会发展带来沉重的压力。此外,党政机关开始出现腐败行为,中央财政的压力大增,已成为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增长和其他各方面进一步深化的严重障碍。我们深知改革的不易,基于此,才会更加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幸福。

  

也许在当今的生活状态下回望过去,若是邓小平没有引领中国人民进行这样一场惊心动魄的改革,中国现在会是以怎样一幅面孔出现在世界的版图上呢?历史的沉痛不忍追溯,我庆幸中华民族并没有因为麻木过久而退出世界舞台,我们被伟大的中产党及时唤醒,才能跨过一路上遇见的荆棘。

今天,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了“改革开放”的时代基调,我们创业有了保障,生态有了保护,国防事业有了推动力。它给予我们的不仅是物质上的富足,供吾所需;更是精神上的锤炼,让我们保持着朴实节俭,低调做人的本色,家国情怀的情愫也更加浓厚。

 

我们走过的四十余载,取得的成就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勇敢,智慧干出来的,习总书记直言:“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可能,我们为创造了人间奇迹的中国人民感到无比自豪、无比骄傲!”我们欣喜于往日的黑暗已成为过往云烟,而中华民族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我们一定能实现亿万人民的伟大梦想,为世界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山会更绿,水会更清,祖国的明天,注定无比辉煌。

 

 

学习”四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班级:国贸17403 姓名:沈煜威

党史是中国共产党成长的记录史,新中国史是中国成长的历史,改革开放史是新中国逐步变强的现代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社会主义成长史。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任务重大,意义深远。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的讲话精神,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部署。

通过”四史”的学习教育,我认识到,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精神力量。回顾历史,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患难与共的血肉联系,这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更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每一段历史每一段经历每一步发展每一次沧桑巨变都离不开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远大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虽然进入了新变化,但不能变的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信念,不能变的是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忘初心,我们的党才可以走的更远、更精彩。新中国成立后,经历了抗美援朝等艰苦时期,我们要从中华民族崛起的奋斗历程中攫取信仰的力量,从中国发生的历史巨变中学习,要时刻忠于党的政策方针,忠于党的组织,进一步坚定自觉的听党的话、跟党走的信念。

传承历史经验,坚守历史信念和使命。面对疫情的突发,共产党员挺身在前,肩负责任和使命,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英勇无畏,涌现出一大批无私奉献的党员志愿者,坚守在防疫的第一线。以”四史”开展党性教育,要引导党员干部从历史人物和现代人物中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要在现实中自觉提升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提升理论素养。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学习”四史”,首先要在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只要站在光明前景正确的立足点上,我们就能够在历史与现实的时空中任意穿越而永不迷航。

只有通过学习”四史”,才能身临其境的了解我党走过的峥嵘岁月,体会我党在革命和奋斗中的艰难历程,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学习”四史”,可以获得智慧和力量。在研究和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汲取总结经验和教训,再加以综合分析、科学判断、灵活运用,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以理论指导实践,最终达到提升自我能力的目的。

我们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体现出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做到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要牢记理想,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之意,人生方向,没有理想信念的人必将终日浑浑噩噩、茫茫无用、碌碌无为,不知其所向不知其所耻。作为一名大学生,也必须有担当之心、担当之本和担当之态。要立足本职工作,主动承担责任,敢于担当,注重自身能力的培养,不断提高业务能力与水平,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以满腔的工作热情,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在干中学,在学中干。

 

 

赓续红色血脉争当新时代不懈奋斗者

班级:金融18405  姓名:梁鸣凤

1921年7月21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在当时那个社会动荡,内忧外患的烽火年代,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为中华民族的民族革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习党史,赓续优良作风对我们每一位当代新青年来说都是一门“必修课”。

我的家乡在江西瑞金——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的诞生地,被誉为中国“红色故都”的地方。对于我来说,红色基因像是溶于血肉、刻入骨髓的不朽精神。饮水思源“喝水不忘挖井人”,这口红井的故事更是每一位红都人小时候的睡前故事。直到现在,老一辈还会常常告诉我们:共产党是太阳,有太阳才有好日子啊。简单直白、口口相传的话语,却是对年轻一代最根深蒂固的党史教育。

“不劳动者不得食”小时候奶奶总是这样教导着我;再长大些每次考试压力重时,父亲便教给我“在战略上要藐视敌人,在战术上要重视敌人!”的道理;在学校每个老师都告诉我们:“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直到现在我有幸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我更加清楚地知道重温党的历史、铭记党的历史,把党史作为营养剂,激发青年在新时代担当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的深刻重要性。

学习党史我们汲取经验,勇于担当。《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知史明智、知史担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98年的党史,70年的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泪水和汗水写就的,充满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我们只有深入了解这段历史,才能更深地爱党爱国。

学习党史我们树立理想,传承精神。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以来涌现了一批批杰出的党员同志,无论是当外族入侵时毅然地站到抗争的最前线,还是面对新冠疫情时的“我是党员,我先上”。共产党人忠贞报国、百折不挠的精神作为优秀的中华民族精神,传递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毛泽东、周恩来、钱学森、邓稼先、雷锋、孟泰、钟南山、张伯礼……这些许许多多为新中国鞠躬尽瘁、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同志都有一个响亮而伟大的名字——中国共产党人。他们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党员本色。学习党史,我们要学习党员干部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先进的政治属性才能在新时代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学习党史我们铭记历史,满怀信心。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并走上了以革命挽救国家、解放人民的道路。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秉持初心和使命,遵循救国、兴国、强国的历史逻辑,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百折不挠、浴血奋战,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人民真正当家作主;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为改变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团结带领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改革开放新时期,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史,就是中国共产党如何领导广大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奋斗的历史。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才能真正理解中国近现代社会为什么会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讲清楚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道路和改革开放,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中国方案入选世界5G标准,破欧美垄断、世界最大单体射电望远镜建成、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在这些“世界之最”、“世界前列”的背后是中华民族智慧结晶,是坚持党的领导的优越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考察时指出:“路子选对了就要坚持走下去”。学习党史深刻理解党的初心和使命,作为当代新青年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赓续红色血脉争当新时代不懈奋斗者,涵养艰苦奋斗的政治品格,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喝水不忘挖井人”---红井遗址

 

 

以史为鉴,志怀高远

班级:国贸19404 姓名:周蕊

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历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深入学习宣传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能够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当代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激发其斗志、锻炼其本领,为实现新时代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纵有星星之火,亦有燎原之势。土地革命战争初期,革命力量相当弱小和斗争环境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共产党内一些人对革命和红军的发展前途产生了悲观思想。为批评这种错误思想,毛泽东指出,马克思主义者必须全面地观察和科学地分析形势,正确地估计敌我力量。他深刻地分析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社会特点和各种基本矛盾,指出中国革命高潮快要到来;中国革命和工农红军的发展壮大,必须在广大农村建立巩固的红色政权,发展革命根据地,这是促进全国革命高潮最重要的因素;发展革命形势和壮大红军,巩固和扩大革命根据地,必须执行正确的人民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即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等原则。《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篇著作标志着毛泽东关于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理论已基本形成

 

新事物在开始时往往比较弱小,会受到旧事物的制约,但是新事物符合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和远大的前途。青年学生应当把握好新旧事物的历史更替规律,积极开拓思维,创造、发现新事物促使新事物的成长、壮大。在这个历史的关键阶段,我们要充分发挥所学优势,将专业知识运用到社会实践,锻炼、培养创新意识,为国家扶贫、教育等事业献计献策。

 




 

 

 

 

跨万水、过千山,远征二万里,只道等闲;会师甘肃、摆脱围剿,彰显坚强意志。1934年10月到1936年10月期间,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主力红军为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被迫实行战略性转移,退出中央根据地,进行长征,后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会宁会师,标志着万里长征的胜利结束。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共经过14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草地,翻过雪山,行程约二万五千里,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工农红军的坚强意志。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涌现出许许多多的白衣天使,他们好似天降神兵,临危受命、主动请缨,将生死置之度外前往疫情一线。他们有的人是父母、是儿女,有的只是刚披上白大褂做成大人样子的学生。在抗疫一线他们不畏天寒地冻,顶着风雨向前,为了抗疫推迟了婚礼、无法和家人团员,为了抗疫他们几乎睡不好觉,满脸勒痕。他们坚守初心,不畏惧、不退缩,最终在春暖花开之际控制住了疫情,还万千百姓以健康团圆。当下,我们仍要学习长征精神,将不怕吃苦、不怕困难的坚强意志融入学习生活中,提高自身文化素养,投身社会。

 

 

开放思想,识天下先,做时代领头人。1978年以前的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是全县有名的“吃粮靠返销,用钱靠救济、生产靠贷款”的“三靠村”,每年秋收后几乎家家外出讨饭。1978年11月24日,小岗村18户农民以敢为天下先的胆识,按下了18个手印,搞起生产责任制,揭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也许是历史的巧合——就在这些农民按下手印的不久,中共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在关系国家命运和前途的严峻历史关头,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最高层的政治家和最底层的农民们,共同翻开了历史新的一页。小岗村从而成为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

拥有“敢为天下先”的胆识,开启了农村生产改革使农民不为生存担忧,更是因为这样的胆识,让中国看向了世界迈出了对外开放的一大壮举。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国民经济得到了复苏,科技发展水平不断进步,在各个领域都做出了杰出的成绩。日前,嫦娥五号探测器顺利完成月球表面自动采样,实现了我国科学技术的又一重大突破。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高举共产主义旗帜,坚定不移地跟党走。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学习“四史”精神内涵,抓住时机迎接挑战,为实现中国梦开天辟地、创造新奇迹!

 

 

 

 昨日风雨兼程,明日砥砺前行

                                       班级:金融20407  姓名:薄璐璐

七十年很长,代表着人的一生,七十年很短,仅代表这光阴里的一瞬,但七十年又很沉重,它见识了祖国从衰败到兴盛的历程,七十意味深远...

当礼炮在天空上发出震耳欲聋的声响,当战机并排飞翔在天空留下美丽的弧线,当战士们站着挺拔的军姿,迈着矫健的步伐走在阅兵场上,那一刻华夏儿女落下来激动的泪花,毛主席的那句新中国成立了是多少人愿望的实现,那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背后有人是多少华夏儿女抛头颅洒热血,1949年10月1日是中国的成立,是中国的浴火重生,是中国的诞辰。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并不是一帆风顺,没有波澜的,我们的国家一穷二白,过着艰苦辛酸的生活,但现实并未磨灭华夏儿女的意志,他们带着自己永不言弃的信念,吃苦耐劳的精神,敢于拼搏的勇气,撸起袖子加油干,让中国走上了伟大富强的中国道路。

三年的自然灾害让百姓民不聊生,苏联撤走的专家让国民人心惶惶,中国的危机,给全国人民带来了惶恐,虽然内心恐惧,但华夏儿女决不服输, 科研人员更不会妥协,他们日以继夜的钻研着,彻夜不眠已是常态,从失败到研制,从研制到失败,在不断地循环下,他们成功了,用自己的智慧,他们成功的让卫星飞天,让原子弹爆炸,让《东方红》响彻祖国神州,让西部沙漠围在蘑菇云之中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从前从前中华儿女过着艰苦生活,住着用泥土堆成的房子,没有食物被饿的饥肠辘辘,衣衫褴褛,无衣无食,人们节衣缩食,在艰苦中生存,后来后来,土方变瓦房,百姓解决温饱,辛苦耕耘,辛苦劳作,带着笑容,收获幸福,现在现在,放眼望去高楼耸立平地而起,车辆奔流不息,百姓从无衣无食到衣食无忧,改革开放四十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中国已经在小康道路上越走越好,让百姓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愿望越来越近…

回首七十载,中国从濒危到强大经历了太多太多,取得了乘长风破万里浪的迅猛发展,我抬头看天,那有火箭的升起,有卫星的发射,我俯身看地,那有三峡工程旷世传奇,我欣赏这祖国,那有中国路,中国桥,中国车,中国网,一个个举世瞩目的成就,一桩桩令人感慨的壮举,已经让中国换然一新,从4G到5G,从火箭到卫星,从火车到飞机,每一次创新都为中国这幅壮美图加深一笔,七十载风风雨雨,七十载砥砺前行,中国还是那个中国,中国已经不再是从前的中国!

七十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人民以及海内外华人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认真带领下,中国已经正式踏上了实现复兴梦想的伟大征程,七十年前,中国百废待兴,七十年后,中国百业兴盛。

五千年的文化旅程,七十载的血雨腥风,祖国的明天已经一片光明,愿华夏儿女带着中国心,带着祖国梦走向下一篇新章程!

昨日我们华夏儿女风雨兼程,今朝让我们祖国栋梁砥砺前行。此生不悔入华夏,来世还在中华家!

 

 

五星红旗高高扬

   班级:国贸20403  姓名:朱映蓉

1949年10月1日下午2时,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于是,一面带有五角星的红旗在天安门冉冉升起,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纵观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中国总是在分分合合中度过的,有春秋时期的战乱,也有秦统一六国的威武,更有康乾盛世的开创,但是,不管怎么说,中国终于在历史的长河中安定下来,真正成为一个“站起来”的国家。新中国成立经历了一个漫长的阶段,从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开始算起,至1945年8月15日结束,共14年抗战,中国无一地方不是在炮火中度过的。在中国的土地上,每一寸都留下了英雄奋斗的鲜血。我知道的是中国由局部抗战转向全面抗战,由国共分开行动到国共两党合作,由部分人抗战到全民族抗战这种种才换来的五星红旗飘扬天空。

1931年,日本发动了侵略中国东北的“九·一八”事变。

1937年7月7日,日军进攻卢沟桥,中国军队奋起还击,全国抗日战争的序幕由此揭开。8月13日,日军进攻上海,国民政府被迫对日作战。

1944年,解放区军民开始局部反攻。

1945年4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七大”。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8月9日,毛泽东发出“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的号召,抗日战争进入大反攻。8月15日,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2日签订无条件投降书。

1946年夏,国民党军队在美帝国主义援助下向解放区发动进攻,全面内战爆发。

1946年夏到1947年6月,人民解放军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的全面进攻和重点进攻。

1947年6月底,人民解放军开始了全国性的反攻。

1948年9月到1949年1月,人民解放军先后发动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基本上消灭了国民党军队的主力,加速了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的胜利。

1949年4月,人民解放军渡江作战,23日解放南京。国民党蒋介石集团败退台湾,至今不能统一。

1949年9月,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召开,标志着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

这是一条漫长的历史线,呈现在纸上的只能是后人所知道的一部分,而真正的历史则被埋于地下,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在历史长河中慢慢湮灭。从字里行间中,我们依旧能知道新中国的成立是经历了血与火的。美国总统罗斯福在致国会的咨文中指出:“我们也忘不了中国人民在七年多的长时间里怎样顶住了日本人的野蛮进攻和在亚洲大陆广大地区牵制住大量的敌军。”可以说关于抗日战争不仅仅只是中国一个国家的抗战,更是整个世界的协同作战。

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并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从此,中国结束了一百多年来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历史,真正成为了独立自主的国家,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成为国家的主人。壮大了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力量,鼓舞了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所以,新中国的成立是有重要意义的,它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象征着一个新的起点。

建国初期,中国共产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的对于农业、资本主义工商业和手工业进行的社会主义改造。标志着我国基本上实现了把生产资料私有制转变为社会主义公有制,所有制方面的社会主义革命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我国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从此,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新中国成立是一部说不完、道不尽的传奇史,它的传奇无法让我用寥寥几笔诉说完整。但我知道我现在所出的地方就是我骄傲的中国,是我心灵的寄托,当五星红旗高高的飘扬在天空,我就知道这是我永远的心安。

 

 

 

黑水白山“红”在心中

班级:国贸20404 姓名:沈艳钦

海可枯,石可烂。国耻一日未雪,国民责任未完。——《九一八》

1931年9月18日,一场偷袭打破了中国以往表面的平静,日本关东军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由日本修筑的铁轨,并嫁祸于中国。一石激起千层浪,日军以此为借口,进攻东北军北大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件。

八九十年前的这场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空前的灾难和损失,历史悲剧犹如一把利剑刺在所有国人胸膛之上,此后中华民族得到了空前的觉醒和团结而八九十年后的我们,勿忘国耻,吸取了那一次血泪教训的我们终究不会让悲剧再上演。

走进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大门,入眼的是一块巨大的原残历碑,雕刻着事变日期。石碑上布满了枪林弹雨后留下的痕迹,望着这庞然大物,历史的肃穆与沉重涌上心头。再走进蜿蜒的地下展厅,一串串惊人的数字,一张张触目惊心的照片,一篇篇不忍卒读的介绍,无不时时刻刻警醒、鞭挞着自己,勿忘前人之苦。

 

“红”色文化是指在革命战争年代,由中国共产党人、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并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

但在当今社会物欲横流、人心浮躁,人们往往为利益所趋,愈来愈少的关注并了解“红”色文化,相反总有不法分子编织精美的谎言来误导群众,领群众走向历史误区。但历史它永远是人类过去的知识,历史是不能容纳谎言的。

    话剧《记住老黑河》便是个典型的例子。演出的话剧团通过艺术表现的形式,把八九十年前,日军大肆掠夺长白山珍稀林木资源、压迫东北人民,抗联和广大百姓奋勇反击的这段历史生动再现舞台。

     话剧提到的抗联便是东北抗日联军——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九一八”日本侵占中国东北以后,由部分原东北军、中共抗日游击队、农民暴动武装、义勇军等组成。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长达十四年的艰苦斗争,牵制日军,消灭日伪军,表现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英勇不屈的精神,有力地支援了全国的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在长期、艰苦的东北抗日斗争中,东北抗联将士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不畏敌险、英勇献身、团结一致的东北抗联精神。空前的民族灾难唤起了中国人民前所未有的民族觉醒。不仅于抗联,无数仁人志士投身于抗日洪潮中去,他们抛弃或放弃了原本优渥幸福的生活,来到这黑水白山间,在饥寒交迫间,扛起枪支,毫不犹豫的投身抗日洪流中。

话剧落幕后,场下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掌声不仅是献给辛苦的工作人员更是献给在老黑河牺牲的战士们,老百姓们。日军在老黑河遗址对我国林木资源进行的大规模掠夺依旧历历在目,作为当代大学生,除了记住历史,更重要的是用实际行动来行动,真正做到多思、多做、多学,力争做一个爱国爱人民的新四好青年。

 

    无论是“九一八”博物馆还是《记住老黑河》话剧,都向我们展示了国人坚定不移的爱国精神。学习这段历史,增长了我们对历史的了解,提高了我们的历史素养,帮助我们更全面的领会先辈的付出带来的更深远的意义。

在黑水白山中寻找“红”色记忆,传承“红”色文化,是吾辈的责任,吾辈当自强!

 

 

四史之深,以史为鉴

班级:国贸20403  姓名:蔡铖宇

时代变迁,年年更替,新中国在一步步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祖国的繁荣有目共睹,大到国家,小到家庭,毋庸置疑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追其根本,是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我们应贯彻四史之深,以史为鉴。

党史是中国共产党成长的纪录史。简单来说就是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现在这么一个过程。学习中共党史,有助于我们了解党,了解党的发展,以时间顺序排列的党史就像一幅党的成长描绘图呈现在我们眼前。学习四史,牢记中共建党90多年来共经历的十个主要阶段及其影响。1921年7月23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讨论了政治形势、党的基本任务、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机构等问题,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决议》。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自此,中国共产党开始了艰难而充满希望的发展征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学习中国近现代史要特别注意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历史在人民的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又造就了新的历史辉煌。”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才有了如今繁荣昌盛的祖国,团结友爱的人民,幸福美满的社会。我们应始终紧跟党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听党指挥,做新时代的新青年。

 

新中国史是中国成长的历史。开始于1949年10月1日的开国大典,前后以1978年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1周年,犹记得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盛大的国庆阅兵仪式,举国上下欢腾的场面仍让人记忆犹新。相信每个中国人都会对此深有感触,随着国歌响起,内心油然而生的自豪感溢上心头,这是中国人的内心情结,是对祖国真切的爱。新中国漫漫成长历程,有欢笑有泪水,每个中国人都应牢牢记住,以史为鉴,砥砺前行。

 

改革开放史是新中国逐步变强的现代史。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现在的中国,中国从刚开始的闭关锁国,到至今的完全开放,不仅提升中国自身的发展,同时对世界的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重要作用,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改革开放是一部现代史,我们都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改革开放让全国人民都享受了其带来的丰硕成果,让民富起来,让国强起来。

社会主义发展史是社会主义成长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最根本上解决了人民当家作主的要求,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而社会主义发展却是实现共产主义的路途,只有不断学习社会主义发展,才能逐步走向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带领中国走向更繁荣昌盛的前方。以社会主义发展史为鉴,走好当下路,学好来时路,迈向未来路。

四史之深,深入民族。犹记得抗日战争之时,多少英雄,多少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铸成如今的伟大祖国。抗日的战火燃起,千百战士主动走上战场,以大无畏精神一步步地和敌寇对抗。众所周知日寇的残忍野蛮,日寇就像发了疯的野犬,咬噬着中国的千千万百姓。此时,中国共产党站出来了!十四年抗战,中国共产党是唯一由组织开展抗战的政党,承担了最艰苦的敌后战场战略任务。面对日寇的不断挑衅和打压,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决维护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尊严,不愧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发挥了无可匹敌的作用,坚持党的领导,我们才能取得如此为大的成就。

四史之深,深入人心。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全社会人心惶惶。在面对如此恶劣的疫情时,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工作方针,加强了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作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地日夜奋战,人民解放军闻令而动、即刻出征,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形成了抗击病魔的强大合力,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总体战、阻击战。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坚强有力的、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到位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展示了强大的综合国力、治理能力和动员能力,展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饶的民族精神和众志成城的团结力量。

 

四史之深,以史为鉴。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每一部历史都在告诉我们中国的发展和成长离不开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辉煌,走向成功。以史为鉴,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在历史的基础上再挖掘,再努力,铭记历史,守住初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深刻领导和正确引领。

作为当代新青年,我们应努力做到向党靠近,向党靠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青年是国之希望,青年应不忘初心。毛泽东曾对青年们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当代青年,正昂首阔步走进新时代。唯有跟党走,才能更好地将个人理想和国家的繁荣富强联系在一起,实现人生价值。广大青年是共产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唯有坚定信仰,才能立下为国为民志;唯有勤奋学习,才能担当历史赋予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重任;唯有跟党走,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力量。

 

学习四史,以史为鉴。马克思曾说过:“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务,至于你是否意识到这一点,那都是无所谓的。这个任务是由于你的需要及其与现存世界的联系而产生的。”不同时代的青年面对不同的历史课题,承担着不同的历史使命。当代新青年就应走好当下,跟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努力。

四史之深,以史为鉴。学好四史,回望来时路,走好当下路!

 

 

无惧风雨,砥砺前行

班级:金融20406 姓名:陈思延

不知不觉中,中国已乘上改革的风;不知不觉中,百姓已实现小康的梦;不知不觉中,我党已经迈过了近百个春秋。从南湖的梦,到长征的路;从空手的斗,到武装的搏。从抗日的成功,到渡江的胜利;从建国的演讲,到改革的南巡。在这九十九年的岁月里,中国共产党从懵懂到成熟,从平凡到伟大,一步一个脚印,追寻着心中的梦。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无惧风雨,砥砺前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忆往昔,叹峥嵘岁月稠。回首再看,故地重游;乘南湖之帆,聚井冈山之所;见遵义之会,颂建国之词;谱改革之曲,歌美好新生活!

一、创立

1921年7月23日至31日,标志着中国共产党诞生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浙江嘉兴南湖召开。出席大会的各地代表共13人。鉴于当时党员人数少、地方组织尚不健全,决定暂不成立中央委员会,先建立三人组成的中央局,并选举陈独秀任书记,张国焘为组织主任,李达为宣传主任。党的第一个中央机关由此产生。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标志着中国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跨越时空,再次凝望着这小小的扁舟。清澈的湖水映照着湛蓝的天空,红色的船篷托起了民族未来的梦。马列主义的光芒在十三个人的心中闪耀,共产主义的道路自嘉兴南湖展开。纯情的少年胸中燃烧着报国的热血,他们的雄心将震动整个宇宙!

二、开拓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湖南、江西两省边界罗霄山脉中段创建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经“三湾改编”后的秋收起义部队到达井冈山,发展武装力量,开展游击战争,领导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建立红色政权,实行工农武装割据,创立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脱离了年轻时的幼稚,你逐渐走向成熟。放下了不切实际的幻想,你拿起武器开始奋斗。历经艰辛不改你心中的赤色,敌人的阻挠只会使你奋勇向前。一片根据地,一个使命;一个理想,一份初心。武装革命,你诠释了何为勇往直前。领导农民,你诠释了何为心怀百姓。广袤无垠的田野见证了你和百姓的羁绊,公正无私的历史将会记载你的事业。光靠满腔热血无法成功,唯有武装才能夺取政权。武装战斗,秋收起义中国又变天;转入游击,建根据地军民亲如水。

 

三、 转折

遵义会议是指1935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的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是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情况下,为了纠正博古、王明、李德等人“左”倾领导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而召开的。这次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方面问题的会议。这次会议,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在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历史上,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远看会址,遥想当年。反动派那尖锐的爪牙从未如此威胁到我党的命脉。 情况急转直下,危机如风相伴。在这危机时刻,是谁, 力排众议救红军?又是谁,勇敢无畏走长征?回首过往,无不心生感慨。若不是遵义会议确定了以毛主席为领导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又怎么会有今天的党?又怎么会有今天的新中国?  

四、建国

1949年十月一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的宣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辟了中国历史新纪元。从此,中国结束了一百多年来被侵略、被奴役的屈辱历史,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

 

抬头仰望着那庄严的天安门城楼,心中闪过主席那和蔼的面容。忆往昔,无数的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为国献身,虽死无怨。终于,在他们的努力下,我们的祖国站了起来。虽然那时的中国没有那么强大,没有那么多的武器,也不是那么的富裕,甚至可能有些迷茫,不知道该怎样做。但是先辈们的心中仍然有着坚定的理想。先辈们的理想如同天空中的太阳,撕破迷雾照亮前方的路。

五、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两个基本点之一。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方针、总政策,是强国之路,是党和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改革,即对内改革,就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前提下,自觉地调整和改革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之间不相适应的方面和环节,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和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更好地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开放,即对外开放,是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符合当今时代的特征和世界发展的大势,是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

“我们唱着东方红,改革开放富起来。”一首老歌,温暖一代人的心田。一次改革,照亮一个国家的明天。深圳,广东……中国在尝试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如果说新中国的成立让中国人从此站了起来,那么改革开放就让中国人从此富了起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们的新生活!

蓦然回首,回忆往昔。感慨峥嵘岁月,体会美好生活。七十一年风雨兼程,九十九岁砥砺前行。历经磨难不改祖国之志,岁月沧桑无忘立党初心。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充满了血泪艰辛的历史,也是一部充满了光辉与荣耀的历史。常温这段历史,让自己有信心去实现中华名族的伟大复兴;常温这段历史,让自己有自觉去为了中华之崛起而努力奋斗!

 

 

新时代,我们青年在路上

                              班级:经济20401 姓名:梁海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他又指出,我们党“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为祖国的青年一代,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和世界影响意义,不仅仅对青年一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有裨益,而且对传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也具有重大意义。

领悟“人民至上、行动至上”的“中国精神”

从中国发展历程看新时代,中华民族真正完成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悠悠五千多年文明曾经几度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连绵不断,世人敬佩,国人自豪。但也曾经因晚清政府的腐败无能,使得旧中国遭到列强欺压侮辱。是中国共产党首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初心,为己任;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废协议,改封建;是共产党保障社会基础,富起来,强起来。就这样一代代人的努力,中华民族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极大地激发社会活力,综合国力显著提高,国际地位稳步提升,改革开放取得了全世界瞩目的认可。可谓“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

环顾当今世界变局,西方资本各国深受金融危机之困苦,贫富差距日渐增大,社会矛盾激增。而相比于此,我们青年一代更加直观体会到中国人民的幸福,社会主义的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分量越来越重,从2013到2016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7.2%,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老百姓的钱包看得见得鼓起来了。此外,中国共产党也不忘穷困山村的人民,规划“决胜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用中国基建力量为内陆山村开辟经济致富的通畅大道,还用市场调控等方式连通内陆和沿海地区的市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一句句暖心勉励的话语,一封封情真意切的回信,极大地鼓舞了各族群众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信心和干劲。言犹在耳,见字如面。2020年行将过半,为了如期完成“硬任务”,巩固已有脱贫成果,党中央一鼓作气、攻坚克难,咬定目标、守牢关口、靶向施策,全力书写出人民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脱贫篇章。在党的领导下,我们青年一代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全民共享的美好生活。

领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精神”

从人类发展浪潮看新时代,国际社会对全球治理体系中国方案表示热烈认可,积极响应,迫切需求,凸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非凡世界意义。十九大报告指出,“这个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诚然,世界正处于变革调整的不稳定时期,国际垄断资本,贫富差距,环境恶化,恐怖主义等世界问题日益严重,这些都是全人类面对的严峻挑战。即便如此,西方资本主义个别大国却公然提出“一国优先”的霸权主义理论,终遭全世界唾弃。而我国自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及时提出并不断完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总部发表的主题演讲中,明确且庄严得宣告:“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就这样,中国共产党也心牵全人类的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道路是曲折的,但总方向确实是前进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仅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与人士支持和赞同,而且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一带一路”倡议,也已经成为了有关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巨大合作平台,已有百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决心和中国共同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在联合国第2344号决议中,也载入了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内容,这也表明国际社会绝大部分国家都达成这样的共识,“一带一路”是中国参与制定国际规则并优化全球治理的重要战略,目标是推动中国发展并给世界创造更多的机遇。不仅如此,中国目前已累计派出3.6万余人次维和人员,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主要出兵国和出资国。中国军人不畏艰苦和危险,为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宁作出重要贡献。同时疫情中,世界看见“中国担当”。国有国的气质,大有大的样子。中国在兼顾自身的防疫下,还在帮助世界各国。在资金物资上援助需要帮助的国家。在这场疫情大考中,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看到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中国,看到顽强不屈、逆境奋进的中国,看到了迅速出击、蹄疾步稳的中国,看到担当有为、守护世界的中国,中国在以实际行动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承担阻止疫情蔓延的大国责任。诚然,中国方案仍在进入新的经济全球化的实践历程,面对国际社会对全球治理体系中国方案表示热烈认可,积极响应,迫切需求,也进一步凸显了全球治理视域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

领悟“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精神”

最后,从青年一代的视角看新时代,是对祖国饱满的热爱和对未来无限的期望。2020年是我生命中最特别的一年,全中国都被新冠疫情打了个措手不及。面对突如其来疫情,全网络都是人心惶惶的谣言,是想要发国难财的人心,是得病人对生命的绝望,一切都这样平常却又暗潮涌动的混乱。不幸中的万幸,是我们生活在中国。在党中央坚定领导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马上成立,全党、全军、全社会都投入疫情防控的战争中去。秉持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全国各地紧急派遣多支医疗队前往武汉,各类物资也在政府的有效领导下送往最需要的地方。我们全国人民也跟着共产党的领导万众一心,服从政府的安排,戴口罩,少出门,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稳步恢复。新冠肺炎的防控是对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考验,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凝聚革命精神,充分发挥群众力量,举全国之力,迸发中国力量。这一切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意义。在防疫之中,南山之外,皆是南山,医者仁心,一片赤诚。在疫情面前,中国精神举世瞩目,不畏牺牲,前仆后继,不忘初心……这些精神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写照。通过这些直观地感受,让我愈加热爱自己亲爱的祖国。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民族发展的道路中,中国青年任重而道远。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我们中国青年的理想信念和国家紧密相连,也关乎未来一代代青年的成长。我们青年应树立大局意识,为祖国需要和人民利益而奋力拼搏,才能有更为广阔的人生舞台。肩负责任、勇于担当是青春中最靓丽的底色,青春时代要有筑梦的旅途和奋斗的足迹。随着时代发展,技术、知识也在不断更新,也对青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青年必须厚植一份“人民至上”的情怀,扛起一种“实干为本”的担当,练好一身“化危为机”的本领。在新时代,牢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递好我们这代人的责任接力棒。

新时代,我们青年在路上大步奔跑。

 

 

论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的影响

班级:保险18408 姓名:李思阳

今天,中国和共产党已经成了不可分割的一体。中国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中国共产党在其中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回顾过去,在那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时期的中国,无数人民深受本国封建压迫的同时也在饱受帝国主义的迫害,在那个黑暗的年代里,追寻光明是人们的首要任务。但是,经过农民阶级的探索,经过资产阶级的改革,由于本身阶级的局限性,加之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这两个重要的制约因素决定了两个阶级的失败。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其实这句话不仅仅适用于经济,小到一个家庭,大到一个世界,这句话都会有所适用。在新民主主义后马克思列宁主义开始渗入中国,这一思想给予了中国探索者已深深的启迪作用。于是,有了由工人阶级的产领导的革命运动真正崛起,其中又联合了农民阶级共同斗争。把握了社会发展的中共共产党根据中国实情以及经过无数的斗争不断地壮大了起来,并成为一个不可小觑的新势力。

中共“一大”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与以往任何政党不同,它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是新型的、工人阶级的革命政党;它不仅代表工人阶级的利益,还代表中国广大人民和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它的诞生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

自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和实现国家振兴进行过长期的多方面的努力但这些英勇的斗争成效甚少屡遭失败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没有一个以先进的科学理论为指导、能代表人民利益并密切联系群众、组织上坚强有力的政党作为凝聚和组织全国革命力量的领导核心。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有了一个可以信赖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国工人阶级有了自己的先锋队和坚强的战斗司令部中国新的革命运动有了发动者和领导核心。从此中国革命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革命很快出现了崭新的局面。党发动和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并积极开展农民运动、青年运动、妇女运动和其他各项工作。同时党通过领导中国革命的初步实践和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探索在列宁民族和殖民地问题理论的指导下很快制定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解决了中国民主革命的对象、动力、形式、任务和目标以及前途等问题;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是一个有50多名成员的小党但它代表着中国最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因而预示着中国的光明和希望。中国共产党满怀信心地以改造中国为己任以坚定的信念为中国人民指明前进的方向和奋斗目标。经过80年的英勇奋斗它已发展壮大为一个拥有64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并在一个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东方大国里领导各族人民实现了国家的独立、人民的解放建立和巩固了社会主义制度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伟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标志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一科学理论开始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标志着共产主义运动在中国开始蓬勃兴起。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面对着许多的国内和国际问题,军阀割据,帝国主义的虎视眈眈等等,面对着这些挑战他们任然继续努力并取得了不同程度上的成功。中国是一个有着数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以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曾经创造出世界上独领风骚的灿烂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

1949年10月1日,这一天下午,30万军民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开国大典。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建国伊始,中国共产党面临着很多困难和严峻考验。军事上,国民党还有上百万军队在负隅顽抗。经济上,所继承的是一个十分落后的千疮百孔的烂摊子。国际上,美国拒绝承认并竭力阻挠其他国家承认新中国,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此外,也面临着因革命胜利而可能滋长的骄傲自满、享乐腐化等腐朽思想的侵蚀。

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历史上起着不可磨灭的作用,不管是以前,现在,还是将来依然会不断促进中国的发展,带领万千中国人走向跟辉煌的时代。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的政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它在1921年的成立,是由于当时的中国已经具备了建立工人阶级政党的历史条件。首先,是工人阶级的成长、壮大,为建党奠定了阶级基础。中国共产党的产生是以中国工人阶级的成长和中国工人运动的发展为基础的,所以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不言自明的根本利益。这也就预示了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中的强大作用,这是不言自明的。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由于西方主要的帝国主义国家忙于在欧洲战场上厮杀,暂时放松了对中国的经济侵略,中国的民族资本主义经济得到了比较迅速的发展,工人阶级的力量也随之进一步成长起来。据有的专家估算,在1919年五四运动前夕,近代产业工人已经达到260万人。在五四运动中,工人阶级开始作为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成为推动这场斗争胜利发展的主力军。这说明,到20世纪20年代初期,成立工人阶级政党的阶级基础,已经基本上具备了。由此,中国共产党算是真真正正成立了,并从此开展了一系列的政治斗争,使陷于彷徨和苦闷中的中国开始改变,逐渐走向解放与发展。

1926年到1927年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组织领导下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的革命战争。为了彻底推翻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广大共产党人士浴血奋战,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群众的密切配合和积极支援,为胜利提供了可靠保证中国共产党确信,只有动员和依靠群众,才能坚持战斗,并使之成为人民的胜利。1937年到1945年八年抗战中中中国共产党更是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采用持久战的战略方针、实行游击战战术以及敌后战场的开辟和发展都离不开中共的领导,中共以其独特的原则和坚持,推动了抗战的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地位。

中共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开创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新中国成立后,中共成为执政党,又领导我国各族人民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在中国大陆消灭了剥削制度和剥削阶级,这是中共在历次革命中取得的较大的成就。

在战争过去不久,中国开始了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这条道路是一条顺应时代潮流、符合人民愿望、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正确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中共领导曾经远远落后于世界的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中华民族因中共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这中间,中国的发展和进步是全方位的,其中具有决定性、根本意义的,主要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四个方面。领导中国人民走过了波澜壮阔而又艰难曲折的奋斗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业绩,使中国发生了沧桑巨变,对世界产生了重大影响。这告诫我们要矢志不渝的坚持党的领导,毫不动摇的走中国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就有无限美好的未来,中国人民就有无比光明的前途,中华民族就有充满希望的明天。

全面认识党的历史贡献及其重要意义,有助于科学总结历史经验、揭示历史发展规律,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领导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而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了解共产党、学习共产党、向往共产党,做一个新时期的党的践行者,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一个有用的人。

 


历史遗迹中学“四史”——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有感

班级:金融18406 姓名:杨丹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并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历史遗迹中学“四史”,重温初心使命,在星期天的时候我和朋友一起参观了东北烈士纪念馆,从中我感受到了抗联将士们勇敢顽强、前仆后继的英勇战斗精神,体会到了中华民族不屈的精神。

东北烈士纪念馆作为是我国最早建立的革命纪念性博物馆之一,是日伪时期伪满警察厅的旧址,也是当时日本侵略者镇压中国人民的罪恶场所,有很多的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都曾被关押在这里进行刑讯。当我们一走进大楼,就发现了矗立在楼梯间的烈士雕像。在参观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这整个纪念馆被分成了两个部分,分别是抗日战争馆和解放战争馆,主要陈列在东北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英勇不屈、浴血奋战、前仆后继的抗日英烈的事迹、照片还有他们留下来的遗物。

在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的过程中,最让我震撼的就是抛家舍业的抗日女英雄赵一曼的英勇事迹,通过东北纪念馆中看到的相关记载,我了解到了赵一曼,只是她的一个化名,而她的原名叫李坤泰,190510月出生于四川省宜宾县一个封建地主家庭,1926年夏,赵一曼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赵一曼被党组织派往东北地区进行抗日斗争。1935年11月,赵一曼在与日伪军作战时不幸因腿部受伤被捕。日军为了从赵一曼口中获取到有价值的情报,就将赵一曼送到医院进行简单的治疗,并连夜对其进行了严酷的审讯,然而无论日军对其使用多么残酷的刑法,赵一曼也没有说出任何一个关于抗联的字。

于是,日军打算将赵一曼送到珠河县进行游街示众,1936年8月2日凌晨,赵一曼被押上去珠河的火车上。她知道最后的时刻到了。在这最后的时刻,她给心爱的儿子写下了一封遗书:“宁儿啊!赶快成人,来安慰你地下的母亲!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牺牲的!”当我读完这一封赵一曼给宁儿写的信后,我被她这惊人的精神力量给深深的震撼了,在信里面我没有看到一丝赵一曼面对死亡的恐惧和退缩,感受到的全是赵一曼对儿子的愧疚,以及对儿子的期盼,盼望儿子能够健康长大,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报效自己的祖国。

当我读完赵一曼的英勇事迹后,我和朋友们怀着无比敬仰的态度来到了赵一曼当时被刑讯的地方,当我们入眼看到各种各样的刑具和墙上挂着的各种各样的刑法时,我们再次被深深的震撼到了,我们想象不到在这样一个情况下,赵一曼这样一个年轻的女子,面对这些痛苦的刑具,是如何忍住一字不说的,到死都没有泄露一点机密的。

参观完毕后我带着深深地感触离开了东北烈士纪念馆,在车上,我想到他们为了祖国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场景,又想到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我感叹到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美好、美满的生活,不仅是赵一曼,还有许多像赵一曼一样的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们,他们都是我们的榜样,都为新中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这次和朋友们一起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让我再次重温了一遍党的历史,让我更了解了中国的过去,强化了自己守护美好生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这次在历史遗迹学“四史”的过程中,也让我深刻的意识到我们要善于从历史中汲取力量,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精神。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积极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网上展馆观后感

班级:金融18407  姓名:王洁洁

七十载惊涛拍岸,新时代激流勇进。七十年的风雨征程,新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中国在共产党地带领下从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走向了社会主义社会,但在改变和发展的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其中路途艰辛。中国在这七十年所创造的成就是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也是值得其他国家效仿和学习。

 

在网上有展馆展示的时候,我们金融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就在金融学院党总支的带领下参观了“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网上展馆。此次展馆充分地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在科技、教育、经济等多方面的巨大变化,展览以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主题,以时间为主线进行展览,分别设立了“序言”、“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和“人间正道”5个部分,以1700多张历史照片、180多个视频、650多种实物向我们展现了中国七十年的变化,并展示了历次党代会和重要中央全会、五年规划等多方面的辉煌时刻和成就,充分运用多媒体科技展示,清晰展现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深刻揭示了新中国强起来、站起来、富起来的历程。

此次网上展览的新中国的“150个第一”,从新中国建立开始,1951年10月新中国的第一座大型水库;1952年7月建成了新中国建设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1956年,中国制造的第一架喷气式飞机歼-5试飞成功等等到2019年截至150个第一。每一个第一的展示都让我心潮澎湃不禁让我感叹中国在不断地变强,甚至有些方面在世界名列前茅。除此之外,这次展览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英雄模范人物的展示,这个部分的展览依旧按照时间顺序展示,但是依据每隔10年集中展示这一阶段的英雄模范人物。其中包括掏粪工人时传祥、战略科学家黄大年、老英雄张富清等多个在历史上付出巨大贡献的英雄。每个英雄事迹的展出都让我的敬佩之心涌现出来,每个英雄的精神都值得我去学习,同时我也会将这些精神传递给其他同学并在生活和学习中应用。

看完展览之后,我深刻地感受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作为一名大学生,二十一世纪的青年人,我要充分发扬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自觉把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统一起来,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光荣使命,为国家做出贡献,贡献不一定要大但我们要尽自己所能。

 

 

“伪满皇宫博物馆”有感

班级:金融18407  姓名:王金月

这是一座建立在伪满皇宫旧址上的宫廷遗址型博物馆。这里曾经是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充当伪满洲国傀儡皇帝时曾经“执政”和生活的地方,是日本帝国主义武力侵占中国东北,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历史见证。

伪满皇宫博物院收藏了大批伪满宫廷文物、日本近现代文物、东北近现代文物、民俗文物、近现代有代表性的书画、雕刻、非遗传承人作品等艺术精品。其中包括溥仪日记、伪满执政令、日本名家书法、绘画作品、日本九古、锅岛、萨摩等名窑陶瓷等文物。

其中《从皇帝到公民——爱新觉罗·溥仪的一生》展览展现了溥仪从清朝末代皇帝、伪满傀儡皇帝、战犯到被改造成为新中国公民的传奇经历;以小见大地用一个人的故事展示一段历史的变迁及其所折射出的时势造人的道理,批判了封建制度的腐朽没落;深刻地揭露了日本侵略者操纵以溥仪为首的伪满洲国傀儡政权,对东北人民进行血腥殖民统治的罪行;歌颂了中国共产党的博大胸襟和人道主义政策。该展览是中国国内唯一全面、客观反映溥仪生平的展览。

《同德殿原状陈列》展览再现了同德殿内包括有广间、叩拜间、便见室、中国间、钢琴间、台球间、电影厅、跑马廊、溥仪生活区、李玉琴生活区、长廊等房间和场景,其建筑本身和内部装饰布置体现出殖民特色。同德殿的复原将这种历史文化内涵昭显无遗,它集中代表和体现了伪满皇宫的独有特色,因而其复原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

 

其主要建筑有:溥仪用于办公处理政务、举行大典的勤民楼和同德殿;溥仪及其后妃日常生活的寝宫缉熙楼;用于供奉列祖列宗的怀远楼;用于举行庆典宴会的嘉乐殿、清宴堂;以及书画楼、中膳房、洋膳房、御花园、假山、防空洞、游泳池等附属设施。博物院可划分为两个主要部分,一部分是伪满皇宫遗址,另一部分为东北沦陷史陈列馆

 

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我们浏览了整个建筑,包括东北沦陷史陈列馆、缉熙楼、勤民楼、怀远楼、植秀轩、畅春轩、宫内府、同德殿、嘉乐殿、书画楼等部分。

勤民楼,溥仪处理政务和举行典礼的场所。就是在这栋“勤政爱民”的楼里,伪政府进行了一系列的卖国活动,1932年9月15日,签订了经溥仪认可的“日满议定书”,将伪满洲国的国防、治安全部委托给日本人,并由日本人管理伪满的铁路、港湾、水路、空路,日本军队所需的各种物资、设备由伪满政府负责供应。完全出卖了东北主权,把东北变为日本的独占殖民地。

 

东北沦陷史陈列馆是名为《勿忘“九一八”——日本侵略中国东北史实》,集中展示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东北、实行血腥残酷的殖民统治的专题展馆。展览分为武力侵占东北、炮制傀儡政权、摧残民族意识、残酷镇压、疯狂掠夺、移民侵略、以东北为基地继续侵略扩张、东北人民的抗日战争和历史的反思共九个部分,展出一千二百余张照片、一千多件文物,并配备了多媒体查询系统、抗日歌曲点播系统和历史资料视频播放系统。结合文物和现代化的手段,展览逼真地再现了日本侵略中国东北的那段历史。行走在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中,过去东北沦陷的历史仿佛又在眼前浮现,这片黑土地上人民所受的痛楚、他们回发出的哀鸣仿佛又响在耳畔。

走出伪满皇宫我的心里沉甸甸的,感觉到那青青的砖,朱红的门仿佛在无声地提醒着人们:不要忘记那段屈辱的历史。我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通过进行实地、实物的参观,对这段历史有了深刻的了解,意义非常深远。伪皇宫的每个细微的场景都融汇了当年的一些历史故事,参观者直观地接触当年的场景,与真实的历史对话,切实地感受到了当年的历史氛围,切记亡国的屈辱,记住历史。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认识到落后就要挨打,树立自信、自强的信念,努力学习,将来为国家的强盛贡献力量。

 

 

“破晓——吉林人民革命斗争史陈列”展览有感

班级:金融18407  姓名张迪

2020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总书记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作为当代青年,我们生逢其时、身负重任,要把远大的理想和脚踏实地的工作结合起来,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到国家梦,民族梦之中,不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和民族的希望!

吉林省博物院是一座历史与艺术博物馆,直属于吉林省文化厅,属国家一级博物馆。截至2016年7月,吉林省博物院有文物藏品12万余件,其中一级文物295件、二级文物3379件、三级文物14280件、其它文物近10万件。其中高句丽、渤海、辽金时期的文物以及中国历代书法绘画、东北抗日联军文物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

其中常设展览有《吉林故事——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具有吉林地域特色的民族民俗类藏品62件(套)。该馆设有序厅、森林文化展区、渔猎文化展区、民族文化展区、技术文化展区等若干专题展区,集中展示了具有代表性的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瓷苑掇英——吉林省博物院藏精品陶瓷展》吉林省博物院藏中国古代陶瓷精品展,汇聚了史前陶器、原始瓷器、及宋、元、明、清时期主要名窑的产品。有唐三彩的绚丽多彩、汝瓷的温润如玉、官窑及龙泉青瓷的凝厚深沉;《白山松水的记忆》分五个部分:文明曙光、汉唐古韵、松漠雄风、明清华章、近代吉林。上自远古时代的桦甸寿山仙人洞,安图人,榆树人,下至解放战争,新中国建立,较为全面地展示了吉林省的历史文化,考古遗迹,世界遗产和文物精华,反映了吉林大地上各民族儿女谱写中华文明的历史进程;《黑土军魂——东北抗日联军军史陈列》是吉林省博物院、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联合推出的展览。陈列利用丰富的抗联文物、文献和最新研究成果,对东北抗日联军的光辉历程和历史贡献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展示。陈列分六个部分:东北沦陷、奋起抗日肩负民族救亡重任、配合抗战烽火关东声威远扬、艰苦卓绝挑战人类生存极限、舍生殉国热血铸就英雄壮歌、收复东北。展出抗联典型文物500多件,珍贵照片400余幅;《历史的丰碑——黄埔军校校史展》分为“黄埔岁月”、“军校变迁”、“情系黄埔”三个部分。通过200多张历史照片及45件珍贵文物,再现了黄埔军校的辉煌历程,以此纪念孙中山先生及告慰众多在东征北伐战争中、在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的黄埔英烈。

 

首先我在一楼二楼进行了自行参观,对博物馆充满了好奇,之后在三楼听讲解员讲解“破晓——吉林人民革命斗争史陈列”展览。该展是吉林省博物院推出的第一个全面反映吉林人民革命斗争史的史实巨作,是继全国十大精品展览“黑土军魂”后,全省第二个红色题材的大型展览。该展用珍贵的文物收藏、丰富的历史照片、生动的艺术手法,带领观众穿行时空隧道,展示人民解放历程的波澜壮阔。一个个名字,一座座丰碑,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吉林人民谱写的英雄史诗,了解了自日本侵华以来,吉林省人民在列强压迫下团结一致奋勇抗争,取得解放的艰辛历程。

博物馆里的文物古迹数不胜数,每件都是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印记。博物馆一共四楼,每一个楼层都有其独有的特色,从新石器时代到近代的中国,从手工制造到科学技术,从衣衫褴褛到现在的衣食无忧,中华民族的精神文化深深的植入我的心中。此次参观让我增长了知识,开拓了视野,更加了解了祖国成长的历史。

在本次活动中,我感受到了中国历史的博大深邃,更加激发了建设祖国美好家园的责任心与使命感,是一次很好的实践性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活动。岁月已逝,却无法抹去它在历史长河中留下的深刻而隽永的烙印。聚焦今日,千万万追梦人牢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继往开来,卓然向前。我了解到了更多的革命文化,加深爱国情怀,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发扬革命先烈不怕苦不怕牺牲的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不断完善自己,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