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心理健康】我院《手机幻境》作品在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中获得佳绩

 


我校第三届“心中有光,载梦远航”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于2021525日下午在一教阶梯二圆满落幕。经过网络初赛、校内复赛激烈角逐,共有五支队伍进入决赛。学工部相关负责老师、各学院心理指导教师出席大赛。金融学院在初赛中表现出色,成功进入决赛。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院参赛师生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努力,不断排练,从剧本的选材到初赛视频的录制再到决赛评选,同学们都努力争取做到最好。心理情景剧,以其特殊的表现形式,将专业和趣味相结合。我院心理情景剧——《手机幻境》取材于大学生生活实际,讲述了大学生“佳乐”沉迷手机虚幻世界,荒废学业、淡漠亲情、丧失友情,最终惨痛的代价让他幡然醒悟,从而放下手机回归现实的故事。心理情景剧《手机幻境》通过生动形象的舞台剧演绎手机成瘾的危害,发人深省、引人反思,对当代大学生起到了警醒教育作用。

    比赛时,演员们精彩用心的表演、绚丽的灯光和音效以及所要传达的深刻涵义,都给观众和评委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金融学院作为第二位上场的团队,同学们将生活中手机危害的主题自己进行创作搬上了舞台,用极具感染力的语言,丰富的肢体动作将一幕幕场景进行生动的演绎。场上的聚光灯追随着演员的情感,忽明忽灭,观众的心情也跟随的情节的走向跌宕起伏。

    

    经过激烈的角逐和公正的评判,电影学院的《乌云散了》摘得本次大赛的桂冠。外国语学院的《心利如镜》夺得第二名,电气信息学院的《无眠的青春》、金融学院的《手机幻境》分别获得第三名和第四名,商学院的《校园贷风波》获得第五名。最后,领导与所有演职人员上台合影留念,“心中有光,载梦远航”校园心理情景剧汇报演出暨颁奖大会圆满结束。

 

本次心理情景剧大赛的各参赛队伍的剧本都十分贴近大学校园生活,并从师生情,友情及爱情等方面引导剧情的发展,精彩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以及他们对人生的思考及感悟。大赛的主办,活跃了校园文化,推动了心理健康教育的深入发展,构建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

 

 

心理情景剧大赛,以校园环境为背景,根据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以及在校园成长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各种困境,启发学生通过自编、自演,是帮助自我成长的一种团体辅助方式。无论是对于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提升学生的健康教育水平,还是心理学的普及,都有非常好的帮助。本次大赛展现了学生将现实生活与创新相结合的能力,为学生心理素质的提升,健康心理的塑造提供了良好的借鉴与帮助,在丰富了校园文化的同时,为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