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致全校学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全校同学们:

你们好!

明天是我校原定的春季学期开学日。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同学们都经受了考验。在前一段防控期间,大家都能够做好自身防护,同时与学校积极配合,按时沟通信息;很多同学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多项线上活动,充实了自己的假期生活;还有部分同学勇做“逆行者”,积极参加当地政府及社区的防控志愿者活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展示了光华学子的基本素质和良好风貌。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和全校教师,向同学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慰问!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大学生都不允许返校,传统的课堂教学暂停,但是“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实行在线教育教学。从明天开始,我校实行多种形式的线上教学。同学们都要按照新的教学方式开始春季学期的学习,一方面继续在家防控疫情、保护好自己,同时以新的方式进行课程学习。在此,我向大家提出4点希望。

1.确保自身安全。一个寒假,同学们和全国人民一样,都“宅”在家里,这是我们每个人履行自己防控责任的最基本做法,也是最简单最有效的措施。目前,疫情还没有结束,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可疏忽大意,都还要继续“宅”在家中,严格遵守尽量不外出、出门戴口罩、回避人群、回来洗手等要点。确保自身的安全,就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的高度统一,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务必做到的,让我们共同遵守,确保全校师生员工万无一失。

2.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长期“闷”在家中,难免会产生枯燥寂寞的感觉。在这种全国人民都不得不身临其中的生活方式下,我们都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安排好特殊环境下自己的生活和学习,把这段特殊时期的生活方式当做对自己意志和毅力的考验,当做能力和智慧的检验,做心理上的强者、学习上的强者、生活上的强者。

希望同学们拥有积极的、平和的心态,培养和增强自身的正能量,借此时期积累自己的学识,升华自己的思想,例如,关注疫情、关心社会;对自己的人生和自身的成长深度的思考和设计;对本专业领域和自己关心的社会领域进行深入的思考和研究等等,有那么多有意义的有趣的内容可以由同学们去选择,去涉猎,这样的过程是快乐的,充实的,有意义的。

3.完成好自己的学习任务。明天开始,全校就要按照原定的培养方案开始以线上形式为主的教学活动,每一位同学都要开始承担学习任务了。面对这种全新的教学方式,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特别需要同学们积极地配合和主动地参与,特别需要同学们高度的自觉、耐心和执着;对于出现的问题和不足,特别需要同学们的理解和宽容。特殊时期,是对每一位同学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的检验,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够交上一份令自己满意的答卷。

希望同学们用好线上教学资源,尽快适应这一新的教学方式,同时注重锻炼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加大自学和课外消化理解的比重与力度。能力往往是背水一战的情况下逼出来的。接下来的学习过程特别需要同学们大力提高学习能力,这是比知识本身更重要的东西,因为面对新时代,会学比学会更重要。

4.持续做好“4+X”作业。几年来我校持续开展学生寒暑假“4+X”专业,今年的寒假也不例外,只是由于同学们继续留在家中,没有了校内的各种课外活动,自由时间相对增加,所以希望把“4+X”作业持续做下去。4项规定任务中,阅读2本以上专业书籍并写出读书笔记和2本非专业书籍并写出读后感这2项,可以在2本基础上继续阅读若干本并分别写出读书笔记和读后感。多读书是大学生积淀文化底蕴的必经之途,是提高人生眼界和层次的必由之路,希望同学们把这段时间利用好。第3项为父母和家人做几件感恩的事,应该持续做下去,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段充分体味亲情的时间,多做一些对父母感恩和服务的事,多做一些家务劳动。每个同学都应该利用这个机会学会做饭,提高烹调水平,这是今后一生的基本生活能力,每个人都应该具备。第4项围绕专业做社会调查,除非具备网上操作条件进行线上调研,否则就不要做了。对于X项自选项目每个同学可根据条件和兴趣随意设计和选择。“4+X”活动是我校的传统项目,多年的实践证明对大家是很适合很有益处的,谁做谁得。

祝同学们在家中度过安全、健康、快乐、充实的宝贵时光,期待疫情过后和大家校园相聚!

 

 

 

                        校长 张德江

                          2020.3.1